12 12月 2011

拜訪廖偉立建築師vs.台中救恩堂

20111014
在架構金工時尚館的前提下,隨著緣分的牽引,驅車前往台中拜訪廖偉立建築師,參觀了建築師事務所及其近年來傑出的建築設計案,在建築設計改念上特別著重空氣、光線與空間的對談,自然環境與建築物的相融合,透露出廖建築師本人的樸實與親切感。
廖建築師是一位懷抱著理想的建築師,執著於獨特建築空間的設計與規劃,堅持追求建築師的理想,創造盡善盡美的造型空間。

此次也順道參觀廖建築師近期在台中的作品 基督救恩之光教會的「救恩堂」
由教會的尤長老引領,細心解說建築物與教會精神的呼應。此建築物的構想來自於挪亞方舟,由外觀上明顯可以看出方舟的形體佇立在山層上,而最上方的方舟內部即為教會的主堂。
建築物主體的清水模表現宗教簡樸的象徵,追求心靈的純淨,內部挑高的空間也與顯現古典教堂崇高的意象,進入空間隨即讓人的心靈沉澱。此外,教堂內部有充分的自然採光與通風,隨著時間的改變,產生不同的光影,誠如建築師所表達的:一座會呼吸的建築物。而身心靈也在此空間得到寧靜轉換。
建築物與舊社區的融和,具有自己鮮明的特質,凌亂都市面貌中的清新地標,在此凝聚宗教的力量,並成為社區居民交流的場域,建築在無形中提升了人們的精神生活。

教會的尤長老細心的帶領參觀者並介紹建築物的每一部分架構的典故,建築與教會精神合而為一。

建築的模型作為內部裝飾的一部分,讓人更能瞭解建築物的完整形體,也感受到建築師的用心呵護自己構想與設計成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